环球速讯:道教创始于哪个时代 道教最终形成的两个标志性事件是什么

哈喽小伙伴们 ,今天给大家科普一个小知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或多或少的都会接触到道教创始于哪个时代(道教创始于哪个时代?) 方面的一些说法,有的小伙伴还不是很了解,今天就给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关于道教创始于哪个时代(道教创始于哪个时代?) 的相关内容。


【资料图】

一、道教创立于哪个朝代?

二。道教是什么时候创立的

道教创始于东汉末年。
作为道教最终形成的两个标志性事件,一是《太平经》的流传,一是张道陵的五斗米道。东汉顺帝时(126年-144年),于吉、宫崇所传的《太平清领书》(即后来所谓《太平经》)出世,得到广泛传播。到东汉灵帝时,张角奉《太平清领书》传教,号为太平道,自称大贤良师,信徒遍布天下九州,已是颇有影响。后来黄巾起义失败,太平道日趋衰微。同样是在东汉顺帝时,张陵学道于蜀郡鹄鸣山,招徒传教,信道者出米五斗,故称五斗米道。其孙张鲁保据汉中多年,后又与更高统治当局合作,使得五斗米道的影响从西南一隅播于海内,遂为道教正宗。

三。道教创立于哪个朝代

四。道教是哪个朝代创立的?

道教创立于战国中期。

战国中期,齐国兴盛黄老道教,推崇黄帝和老子。西汉初年,统治者推崇黄老学说,导致了“文景之治”的盛世。汉武帝以后,黄老学说走向民间,与方合并形成黄老学说,从政治信仰转变为宗教团体。

孔子的儒家思想与道家思想兼容并包,构成了宗教伦理的主体。墨家的崇晨鬼、博爱互助、科技等思想和内容,道家都有所涵盖;《易经》是道家的基本经典,《易经》的理论渗透到神学哲学、符傅丹道、斋戒科学和礼仪的各个方面。邹衍的阴阳五行学说也是道家学说的重要组成部分。

汉、黄、老三朝道教典籍《太平经》宣扬改造天地、天人合一、天道传承、幸福至善的道理,以“太平天下”为目标。东汉道家魏伯阳的《周通奇》一书,结合易学、黄老、火候,总结和发展了道教养生炼丹学。

西汉时期,文帝、景帝(公元前179年-公元前141年)以“无为而治”的学说统治天下,修身养性,与民同乐,尽量不干预各种社会生产活动和老百姓的生活,任其自然发展,从而形成了以黄老道家思想为基础的政治学说,在世界上被誉为“南君之术”。历史学家将这一时期称为“文学景观的统治”。因此,黄老研究方兴未艾。

扩展数据

隋朝实行佛道并重的政策。隋文帝用道教术语“黄凯”作为开国年。苏元郎开创了内丹学的理论。隋朝是道教发展的转折点。

唐朝尊老子为祖,视道教为国教,采取措施弘扬道教,提高道士地位。收集金魏时期隐秘的道教书籍,传播道术。唐玄宗积极推进道教内部改革,使道教想起黄老今人,消除了石天道教的迷信色彩。发扬道教的正气,使道教在背离道教之后又重新回归道教。

如果说寇对道教的改革是不彻底的、彻底的,那么唐玄宗统治基本完成,道教达到顶峰,社会上崇尚道教的思潮也达到顶峰。

李的《易思湛》推动了天文学的发展,程、李融、王玄的玄学理论发展了道教理论的建设,茅山派大师司马、吴筠、杜光庭的《坐忘论》、《子》、《玄罡论》、《神仙可以学》、《宗玄先生文集》、《道德经》等,此时的道教以(全真道的前身)道学和茅山派为主流,在理论教义和法器上相互融合。

       

\
推荐DIY文章
森海塞尔真无线耳机诞生15周年,回溯时光聆听未来
电动牙刷冲牙器 这些洗手间必备|环球速读
预算充足!1-2万元电视怎么选?
桂花网蓝牙物联网在医疗健康领域迎来快速上升期
驰骋川藏天险,爱玛亮剑砺锋芒
U盘重装xp系统详细图文教程 快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_今日视点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