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简讯:教学设计之电场强度的讲解 记住这是高中基础内容之一

哈喽小伙伴们 ,今天给大家科普一个小知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或多或少的都会接触到电场强度教案!(教学设计——电场强度) 方面的一些说法,有的小伙伴还不是很了解,今天就给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关于电场强度教案!(教学设计——电场强度) 的相关内容。

电场强度教案!(教学设计-电场强度)

电场强度


(资料图)

评委老师:大家好。

我演讲的题目是“电场强度”。下面,我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讲解一下这个讲座。具体内容如下:

一、教材分析

本章是三个选修系列的之一章,是高中电气内容的开始,也是高中基础内容之一。电场强度描述了电场力的性质,是电学中最基本的概念。只有学好电场强度和电场力,才能拓展延伸到电场力做功、电位差、势能、电流形成、带电粒子运动等一系列新概念。所以电场强度是掌握电学很多其他概念的基础。所以电场强度的概念不仅是本章的重点和难点,也是整个高中电学乃至整个电磁学的重点之一。要理解电场强度的概念,首先要建立电场的概念,这是学生学习本节最难的部分。

纵观教学指导和教材,不难发现该课程的教学有以下特点:

1.知识点:电场、电场强度、电场线、测试电荷、点电荷的电场、场源电荷、矢量运算等。

2.教学内容抽象:电场看不见,也模不出来,学生对电场的感性认识很少。电场线是理想模型。

3.学生知识体系不完整:没有关于该领域的完整知识 *** ,必须在教学中重建。

二,教学目标

(1)知识和技能

1.知道电场是电荷周围的特殊物质,电荷之间的相互作用是通过电场发生的。

2.了解探头充电的作用以及对探头充电量和大小的要求。

了解电场强度,知道它的单位、定义和方向。

4.为了理解点电荷周围电场的分布和叠加,将使用点电荷和电场叠加的场强公式进行相关计算。

(2)流程和方法

1.通过实验和类比,培养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以及迁移知识的能力。

2.在理论和实验的论证和猜想中培养学生的科学论证能力和推理能力。

3.通过电场强度的定义公式,让学生认识到用比值法定义物理量的方法和重要性。

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1.通过回顾“距离效应”观点提出的物理学史,让学生认识到科学探究的合作与传承,以及法拉第在电磁学中的重要性。

2.通过电场强度的研究,培养学生对自然界和生活中的物理现象的探究精神和好奇心。

3.通过研究电荷的电场分布,可以体会到对称性和科学美。

三。重点难点的确定与依据:重点在于对电场强度物理意义的深刻理解。

这节课的中心是让学生知道客观存在的场景和力场的性质。所以引入一个物理量,并对其进行恰当的定义,就成为了这节课的核心问题,所以是重点。

这节课有两个难点:一是场强的定义方法;第二,场强和电场力的区别和联系;三种典型电场线的分布。确定的原因有二:一是电场强度的引入需要很强的抽象思维能力;第二,电场强度和电场力容易混淆。

四。教学方法和学习方法

教学方法:根据本课程内容抽象、理性思维强的特点,综合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启发学生思维,如启发式教学法、“发现学习”教学法等。

法:让学生独立思考,协商讨论,突出主体性。因为学生不是知识的被动接受者,而是学习的主人。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合作探究,形成个性化的知识结构,变学习为学习,是改革传统教学的重要任务。

根据以上分析,教学以现代教学理论为指导,以掌握知识为主线,以培养能力为中心,突出重点,突破难点,设计了以下教学程序:

5.讲授新课:

1.介绍新课:(大约需要3分钟)

(1)复习:库仑定律的内容和表述。

(2)简介:电荷之间的相互作用是如何发生的?

首先,让学生通过日常生活体验了解两个物体之间的相互作用形式,一个是直接接触,一个是通过媒介的间接接触。然后,引导学生思考两个点电荷之间的相互作用是如何产生的。学生很容易得出结论,因为不是直接接触,所以也是通过第三方作为媒介进行互动。老师及时引导,这种介质叫电场。

意图:这样可以抓住重点,让学生在原有知识结构的基础上发现矛盾,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开始构建新的认知体系。

2.新课程教学:

(1)首先电场的教学:(15分钟左右)

让学生认识到电场是一种特殊的物质,通过类比克服学生的奇怪心理。之后,强调这节课的主要知识线索:电场对放入其中的电荷有强大的作用。

然后进入电场强度的教学。

创建一个问题场景:

1)如何解释两个电荷之间的静电力有用的观点?进一步解释该领域的性质。

2)电场看不见摸不着。怎么才能知道呢?

3)引入的探针电荷要有什么特征才能真实反映原始电场的性质?

4)同一探针电荷在某一电荷形成的电场中的不同位置一般有不同的受力方向。这是什么意思?

通过前四题,以电场中电荷的受力为主线,从悠悠资源网介绍电场力的本质:即电场具有强度和方向。

(2)场强叠加(10分钟)

如果空之间有几个点电荷,那么某一点的场强应该是每个点电荷单独存在时该点产生的场强的矢量和。

说明:场强是矢量,场强叠加遵循矢量叠加原理——平行四边形法则。

3.课堂练习(10分钟左右)巩固本节课的重难点,特别是电场的理解、比值的定义、电场方向的确定、电场强度的计算、电场叠加的应用,逐一展开训练。

4.课后总结:(大概3分钟)

在这部分的教学活动中,让学生自由谈论这节课所学的知识,以及对思路和方法的领悟,老师会在评价的同时进行补充。意图是帮助学生对整段知识进行梳理,培养学生的概括能力。

㈣家庭作业:P97-练习2

(5)板书的设计

\
推荐DIY文章
今日热议: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热拍 该影视作品根据张嘉佳同名小说改编
焦点关注:15个最好用的网站推荐 今日热榜是一个实用的热榜合集网站
当前热文:坐观光巴士游上海 这是对当地风景全貌了解的快捷方式
流传百年的神秘海怪传说 为什么这些传说是真是假无人能辨
樊梨花简介:她是一个敢爱敢恨、胸怀宽广的大唐奇女
研发科比4代球鞋的背景 MVP白金、MVP黑金的销量如何 观焦点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