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巧、实用:小蚁4K运动相机评测 既有高性能也有低功耗 还拥有1200万像素

感谢网友 唐娜姐 的投稿

相信大家在生活中,除了聊天、刷之家,就是拍照了。但是,手机拍照肯定不如专业相机。今天我要评测的是小米旗下的小蚁4K运动相机。它和手指差不多长,这样如此迷你的相机十分受欢迎。笔者在众筹时就抢下了这款相机。作为小米生态链企业,小蚁科技此次推出的4K运动相机惊艳全场,众筹2小时破百万的成绩,可能就连Gopro也大跌眼镜,堪称“骨灰级专业运动相机”。

一、外观


【资料图】

笔者买的是白色的,包装十分简洁,里面有相机、自拍杆、蓝牙遥控器和充电线。

首先看看相机主体,相机的边框左右两边是弯曲的。充电口在机身左侧,整体十分圆滑,富有美感。

再来看看遥控器,一个稍显廉价的挂扣式遥控器。做工还是不错的。下面的小按钮是来切换模式的,上面是拍照/录像键。

最后来看看自拍杆,自拍杆做工让人意外扎实,可以锁定伸缩,和一支铅笔差不多长。

它可以任意伸缩,头部可弯曲,可以满足大家的要求,可以搭配遥控器自拍,十分耐用。

二、配置

小蚁4K采用安霸最新的A9SE75芯片,高性能也要低功耗,同时拥有28纳米低功耗CMOS技术,A9SE75采用28纳米制程,而Gopro Hero 4采用的是安霸A9芯片,使用32纳米制程,所以A9SE75能做到性能更强,功耗更低,发热更小。双核Cortex-A9 ARM处理器和高效数字信号处理器(DSP),支持H.264 BP/MP/HP一级编码,在确保4K/30帧60Mbps每秒超蓝光视频流畅输入的同时,极大降低功耗;在-20℃到85℃的温差范围内都能保证相机顺畅运行。小蚁4K运动相机这次为了应对在不同光线环境下的拍摄效果,特意采用SONY最新IMX377传感器,这是一颗1/2.3英寸的ExmorCMOS传感器,拥有1200万像素,支持4K的视频分辨率,低光和动态范围表现都有显著提升。

由于电池是相机的死穴,小蚁特别配置了一块苹果电池供应商ATL专业定制的锂离子智能电池3.85V 1400mAh 5.39Wh,而Gopro 3.8V 1160mAh 4.4Wh,小蚁明显占据续航优势,续航时间长达8小时,就算在4K/30帧的情况下也能达到2小时拍摄时间,最让人惊喜的是,小蚁4K运动相机的充电接口是普通的MicroUSB接口,没电了借别人的冲冲呗!

与小蚁4K运动相机为对手的Gopro Hero 4 Black不带屏幕,售价也要接近4000。而小蚁4K运动相机采用了2.19吋视网膜屏,330PPI,触摸功能灵敏,选项丰富,满足专业拍摄需求,售价却只要1626元。

更值得一提的是用户使用小蚁4K支持六轴电子防抖,可以不需要额外使用外部的稳定器就可以获得比较稳定的视频,双麦克风收音效果比Gopro Hero 4 Black的单麦克风收音效果更牛逼,就算在背景噪音比较大的情况下,小蚁4K运动相机也能有比Gopro Hero 4 Black更好的表现。

小蚁4K运动相机的视频大小达到了4K标准,30FPS,慢动作拍摄最高是240 FPS。照片大小最高是4000x3000,12MP。

在拍摄界面向上滑就可以调节不同的拍摄模式,小蚁4K相机拥有9种模式供用户选择,除了可以作为相机的普通拍照、摄像等等,还有运动相机特有的延时摄像和慢动作等等,可以满足用户对运动相机的基本要求。

三、实际使用

(1)前言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小蚁4K运动相机是专门为运动所优化的,因而在相机功能方面做了某些取舍,所以大家在使用的时候可能会跟真正相机有所差别。

拍摄方面小蚁4K运动相机是采用定焦摄像头,所以不能进行变焦操作,因而拍摄构图方面比较弱,然而优点就是完全不用担心对焦情况。而且4K视频的高分辨率能够为后期编辑提供比较大的空间,相信能够满足任何高要求的录像要求。

小蚁4K运动相机采用155°广角摄像头,所以被摄物体会发生不同程度的畸变,而这个畸变运用得好将会产生广阔空旷的场景效果。而若果在使用普通拍摄时候,这种畸变效果可能就没有太大必要。而小蚁也很良心地提供了镜头畸变校正功能,开启后基本上就感受不到场景的歪曲,充分证明了小蚁在后期优化上面所做的功夫。

(2)样张赏析测评:

笔者两张照片的拍摄地点一个拍摄的,从第一张图可以看见,小蚁4K运动相机的畸变控制得比较好,画面洁净,色彩还原度不错。第二张右边的“龙”映射下整体偏黄。第三张可以看到,小蚁4K运动相机的宽容度不错,曝光正确,色彩还原逼真。

色彩:5分

光线:4.5分总分:5分

效果:5分

大家都应该注意到了,照片中间有一个小灰点。是的,笔者不小心把它摔了一下,镜头凹出了约1毫米,所以,这也是一个不足。但这张照片是移动拍摄,但画面依然饱满。

色彩:4.5分

光线:5分总分:4.5分

效果:4.5分

大家一看就知道,楼盘。最近房价涨了好多,显得格外冷清。诟病还是那个灰点,其它表现的都不错。

色彩:5分

光线:4.5分总分:4.5分

效果:4.5分

这几张照片,色彩鲜艳,构图完美。灰点依然存在,笔者心疼啊!!!

色彩:5分

光线:4.5分总分:5分

效果:5分

最后,附上一张大海照片(暗光拍摄)!

(4)视频拍摄

我们来谈谈视频的拍摄感受,在拍摄视频的时候,笔者发现小蚁4K运动相机的屏幕非常好用,拍摄视频时,笔者可以用手机连接到小蚁4K运动相机,实时取景,这点也是Gopro不具备的。在拍摄4K 30fps的视频时,无论是小蚁4K运动相机的低光环境表现、自动白平衡还是自动调整画面亮度等表现都让笔者大吃一惊,而且小蚁4K运动相机的六轴防抖功能也十分强大,但考虑到小蚁4K运动相机的价格要比Gopro Hero 4 Black的价格便宜一半多,且问题不大,也无所谓了。最让笔者吃惊的是,小蚁4K运动相机的续航接近了8小时(待机,4K录制两小时),在小蚁4K运动相机的录音质量方面,也令笔者赞叹,使用了双录音孔。音质也是很好的。我也没有见过那款相机能真正解决这个问题。对于大家来说,也足够用了。不过内存方面十分欠缺,64G只能录2小时4K,32G1小时,这是最大的问题。建议大家使用2.7K录制,因为它支持防抖和校正,而且画面一流。

(2)延时

延时摄影一般用于比较长时间的,无细节性的场景,比如日出日落、车辆穿梭、行车过程等。

注意!在拍摄时最好固定好小蚁,不能乱晃,否则效果会一塌糊涂。

小蚁默认30fps,也就是说30帧,默认1秒拍摄一张画面,30秒拍摄1秒延时,以此类推。

▲慢动作gif

附:刷机教程

1.去官方社区下载最新固件

2.把下载的固件解压,把里面的“firmware.bin”放到小蚁根目录下。

3.开机,自动弹出固件升级提示框

4.升级,会黑屏不到一分钟,然后自动删除文件,完成!

小蚁套装价格:¥1629

完整配置:

▲配件(自带4、6,部分未上市)

鸣谢(排名不分先后):ITITIT哥是来忽悠你的张子鹭答案哥OneWindows大魔导赖先生,向他们表示感谢!

推荐DIY文章
电脑提示explorer.exe应用程序错误怎么办 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使用解决方法-焦点资讯
Win10系统ex文件怎么打开?可通过Daemon Tools虚拟光驱工具直接打开吗
win7开机检查c盘如何跳过 按照此方法进行设置就可以跳过自检
电脑没有光驱怎么重装系统 其实没有光驱也有装系统的方法
win10字体模糊发虚怎么办 可以重新调整显示器的显示配适器属性-环球热门
win8系统如何将电脑设置为无线热点 注意:每次开机后相关站点必须手工启动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