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快讯:努比亚Z9无边框技术全面解析:无边框设计才不等于无边框

今天,市场调研机构IDC正式发布《2015年一季度IDC全球手机季度跟踪报告》,数据显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现了6年来的首次同比下滑,整体市场可能已经接近饱和。

另一方面,由于各厂商能拿到的上游元器件相似,导致最终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比价格、拼硬件等传统手法,已经很难打动日益挑剔的消费者。


(资料图片)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5月6日晚,努比亚在水立方正式发布年度旗舰新机——努比亚Z9。它打动消费者的方式可以简单概括为两个字:创新。无边框设计、FIT边缘触控交互、光绘2.0、可视音场技术等一大堆新技术名词纷至沓来,大有让人眼前一亮的感觉。

那么,这些高大上的技术名词所展现的实际效果究竟如何?又是否足以影响我们对智能手机的认识以及使用习惯?通过本期解析,我们首先来看看努比亚Z9的无边框设计,究竟如何。

无边框设计≠无边框

严格意义上来讲,努比亚Z9是使用自家的aRC(arc Refractive Conduction,弧面折射传导)技术实现了无边框视觉效果,也就是将实际的屏幕黑边通过弧面玻璃折射的方式巧妙隐藏,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无边框。

▼目前液晶屏的基本原理和结构就决定了无边框不可能真正存在,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方面液态晶体需要四周的胶框对其进行限制;

•液晶屏的背光结构也需要四周的黑色BM(Black Matrix)区对屏幕漏光进行限制;

•最后,即使是自发光的OLED屏幕也同样需要电路对像素点进行控制,周边的驱动电路需要利用屏幕边框的空间收纳,OGS等各种贴合技术所附加在液晶面板上的触控层,同样需要额外的控制电路。除了夏普去年中旬展示的“自由形态显示”技术外,这些隐藏在边框中的电路都是不可或缺的。

▲夏普去年中旬展示的“自由形态显示技术”,可以突破传统矩形液晶屏幕框式驱动电路的限制,直接将驱动电路分散在各个像素中,从而大幅压缩边框宽度,任意改变屏幕的形状。

综上所述,可以说在现有的技术条件下,真正严格意义上的无边框是不存在的。屏幕边框无法消除,但可以借助光的折射将其巧妙的隐藏。也就是让外层保护玻璃直接覆盖BM区,利用独特的边缘切割来折射光线,从而达到视觉无边框效果。

例如,夏普推出的Aquos Crystal手机,就是采用了这样的边缘折射工艺,只不过边缘切割面为平面。而努比亚以及OPPO等国内厂商,则是利用了时下流行的2.5D弧面玻璃来进行折射,实现无边框视觉之余,还能带来额外的“曲面屏”效果。

由于边缘部分其实是覆盖在屏幕的BM区上方,因此该部分通常只用作显示用途,努比亚Z9的FIT边缘触控技术正是为这部分单独增加独立触控层而实现的,充分利用了触控玻璃的每一寸空间。

▲上图为努比亚Z9 aRC无边框技术、下图则是前不久曝光的OPPO无边显示技术专利图,两者实现原理一致。

但是手机厂商们又为何如此执着于无边框呢?通过笔者自己这几天的努比亚Z9使用体验来看,其中的主要因素应该有两方面。

其一是对于传统智能手机视觉的颠覆,努比亚Z9充盈饱满的屏幕视觉能带给人极其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再配合2.5D的弧面玻璃,原本平面的显示内容一下子变得立体起来,充满质感,科技范儿倍增。

再者就是最大化手指的触控面积,无边框技术可以让手机的每一毫米宽度都得到充分的利用,大屏幕带来的单手操作尴尬可以得到很好的缓解。

这两点中视觉上的提升尤为重要,我们每天与智能手机的交互都要通过屏幕来实现,一点点微小的改进都会瞬间让它与其他手机拉开体验上的差距,在竞争惨烈的各式手机中,无疑可以更好地抓住消费者的眼球,这才是厂商们对“无边框”如此狂热的真正原因。

前不久的乐视超级手机1所谓的“无边框ID”,则是将无边框概念中的液晶屏幕边框悄悄地换成了机身边框,保护玻璃直接高出侧面机身金属边框本身,屏幕四周则是简单粗暴的做了黑色涂层处理。

无边框设计惊艳视觉的背后

仔细来看,努比亚Z9屏幕边缘还是能够看到极窄的一道黑边。而且由于光的折射,特殊角度下,液晶屏幕真正的边缘往往会折射出一道极细的“彩虹条”。这里笔者或许有些吹毛求疵,平心而论,努比亚Z9的无边框视觉效果的确可以算是目前最好的解决方案了。

在机身整体设计方面,努比亚Z9也为无边框视觉做出了不少的改变。例如在努比亚Z9 Max上,正面的屏幕模组是先贴合在塑料边框上,然后再与侧面的金属边框装配在一起。到了努比亚Z9上,如果继续沿用这样的装配工艺,那么无边框的努力也就白费了。于是,努比亚使用了点胶工艺对这块2.5D弧面与金属边框进行了固定,官方表示,Z9采用的精工纳米注塑,可提供300公斤/平方厘米的结合力。

手上拿到的这部努比亚Z9工程版样机(每次开机仍然有努比亚的保密协议弹出),边缘的点胶有些略微粘在侧面的金属中框上,需要单独进行清理,希望正式量产机型能够解决这一问题。点胶部分比较容易积攒灰尘,清理起来比较费劲。

▲努比亚Z9 Max

▲努比亚Z9

努比亚Z9正面和背面均覆盖有一整块2.5D弧面玻璃,而且直接高出机身表面,虽然能够带来细腻的触感,但它们也使得努比亚Z9放在倾斜表面时,很容易受力滑动,一旦磕碰在水泥等硬质路面上,后果堪忧。努比亚官方表示,Z9通过了80CM的跌落试验,高于行业标准的60CM。但直接为努比亚Z9推出一个碎屏险似乎更加让人放心。

为了保护脆弱的玻璃,努比亚Z9的机身金属边框大幅加厚,而且突出机身侧面,可以最大限度承受跌落时的冲击,只是双面2.5D玻璃+较厚边框使得努比亚Z9的重量倍增,192克的重量已经超过了Lumia920的185克,绝对称得上是“重量级”产品。

▲努比亚Z9背面仍然使用了相对传统的装配工艺,强度更高,缺点就是厚度增加了不少,整机厚度接近9mm。

总结

优点:努比亚Z9作为国内首款无边框设计手机,确实带来了非常不错的视觉冲击力,2.5D弧面玻璃的加入,还让其多了一份媲美曲面屏的独特感觉;5.2英寸屏幕配合较窄的宽度,单手握持使用毫无压力;在此基础上,努比亚还充分利用屏幕边缘研发出了FIT边缘触控交互技术,颇具新意。

不足:Z9使用的正反双2.5D弧面玻璃,厚度较厚且高出机身边缘,跌落破碎的风险较大,过于厚重的机身进一步增加了这种风险,使用时必须十分小心谨慎。正面屏幕装配使用的注塑工艺细节处理不够到位,可能与工程样机有关,日常使用中比较容易积灰。

努比亚Z9的无边框设计+2.5D弧面玻璃的确带来了与众不同的视觉体验,甚至有种看久了就不想再用回普通屏幕的感受。弧面折射技术本身对正面玻璃边缘的切割处理要求较高,这无疑会大幅增加加工时间和成本,良品率也会大大降低,对于大批量工业生产将会带来一定的挑战。反映到实际产品上,则是售价的明显提升。要想体验无边框视觉,需要承担的成本较高,不仅是价格,同时还包括稍显不便的厚重手感以及日常使用中跌落风险的提升。

推荐DIY文章
电脑出现错误619代码是什么意思 主要的原因以及对应措施来了_快资讯
Windows7系统如何设置气泡屏保让桌面变酷炫 哪个气泡屏保比较受用户欢迎
office2010密钥 还有专业增强版零售版密钥等各种版本应有尽有-当前速看
win7怎么定时关闭程序 在命令提示符中输入什么才可以做到 环球看点
win7怎么把ie设置为默认浏览器?这两种设置方法你可以看一看
电脑怎么刷win7系统 系统配置和激活过程应该如何进行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