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点!手机HiFi是什么意思?手机Hi-Fi有必要吗

说到手机HiFi,对手机行业比较熟悉的小伙伴们应该会马上想到步步高vivo智能手机,以“Hi-Fi&Smart”为口号的vivo从诞生之日其就拥有比一般智能手机更好的音乐表现力,而在旗舰系列上大胆地采用HiFi级解码芯片,更是打出了独家的特色。

而以音乐播放器起家的魅族更是在11月19日新品发布会上宣布回归音乐开始,采用了HiFi芯片的MX4Pro获得了更好地音乐表现。至此,通过vivo的预热,魅族的强调,手机HiFi真正到达高潮。由于HiFi这个问题比较复杂,一般消费者不必掌握,所以在这里不谈那些技术性问题,只谈论手机HiFi是否真的有必要、有需要。


【资料图】

在展开讨论之前,我们还是先了解一下到底人人都在讨论的HiFi是什么?HiFi其实就是High-Fidelity的英文缩写,翻译成中文则是“高保真”的意思,其定义则是重放与原声高度相似的声音,简单的说,就是让用户听到相对最真实的声音。

了解了HiFi的定义之后,那么怎么能实现呢,还是需要专业的HiFi芯片来实现,目前,在手机上比较主流的音频DAC有Wolfson公司的WM5102、CirrusLogic公司的CS4398以及ESS公司的ES9018。WM5102用于三星手机的GALAXYS4、CS4398则是用在了vivo的多款手机产品中,最后拥有目前世界顶级DAC之称的ES9018则用在了魅族MX4Pro上。除了顶级音频解码芯片之外,vivo在Xplay这台手机上又加入了一颗运放芯片OPA2604,运放指的就是运算放大器,对音频信号进行放大处理的芯片。运放芯片可以给播放器创造更高质量和更大强度的模拟信号输出能力。

随着HiFi芯片能够加入到手机中的技术得到突破之后,各家厂商都要开始推手机HiFi,那么这是为什么呢?在处理器内存和屏幕等方面想要取得突破较为吃力的时候,HiFi则成为了厂商的一个营销点。其实,不讲HiFi的时候,很多喜欢听音乐的用户也会拿起手中的MP3来听一听,手机中加入了HiFi之后,也为用户省去了带太多设备的麻烦。除此之外,用户听到的声音也是具有主观性的,所以,好与不好,很难有一个标准去评判,所以大多数人会认为,有这个东西的加入,会比没有强,这样,营销目的就达到了。

说到这里肯定有消费者以为手机HiFi只是厂商的噱头吧,其实不然,专业芯片的加入肯多或多或少都会带来音质的提升。除此之外,一些厂商还会给用户提供大量无损音乐资源,这样也能够培养用户在整个听音乐过程中整体素质的提升,有了无损音乐资源,用户方能够听出一些与普通音质MP3音乐的差别。另外,手机HiFi给用户带来的不仅仅是芯片上的提升,而是是给用户提供了一个平台,用户还可以搭配自己喜欢的耳机,得到自己需要的声音。

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手机HiFi也同样有其面临的困难,推力问题,不光是手机HiFi,就连随身无损音乐播放器也同样面临这个问题,为了解决推力问题,很多发烧友会为自己的播放器配上体积略大的耳放(耳机功率放大器),但是对于手机HiFi来讲,最初的目标就是便携HiFi,如果推力不够,只能驱动一些普通耳塞,推好大耳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第二个问题就是续航了,提供HiFi音质是需要强有力的续航保障,如今旗舰手机搭载的2K屏幕可是耗电大户,如何权衡,也是需要解决的。三则是抗干扰问题,单独将这些HiFi芯片集成在一起做成个播放器并不难,难的是集成在狭小复杂的手机主板上,还能将各种信号干扰降到最低。

看到这里,想必消费者心中已经有了答案,总的来看,手机HiFi迈出的这一步,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无论从音质的角度还是逼格的角度来看,手机HiFi还是有需求的。

推荐DIY文章
【天天新视野】iOS13.6正式版值得更新吗 iOS13.6正式版描述文件下载
世界短讯!超薄手机有哪些 2014年超薄智能手机排行榜
每日热文:什么是iCloud?怎么注册和激活iCloud账号?
全球热点评!苹果iphone6s价格是多少?iphone6s各版本价格介绍
全球快资讯:vivo X5Pro质量怎么样? X5Pro详细评测
世界速读:iPhone以旧换新流程 iPhone7以旧换新活动更划算攻略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