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热文:房屋建筑施工方案与施工方法 住宅建设项目施工全过程包括什么步骤

最近这段时间总有小伙伴问小编房屋建筑施工(房屋建筑施工方案与施工方法) 是什么,小编为此在网上搜寻了一些有关于房屋建筑施工(房屋建筑施工方案与施工方法) 的知识送给大家,希望能解答各位小伙伴的疑惑。

建筑施工(建筑施工方案和施工方法)


(资料图片)

一、施工流程

住宅建设项目施工全过程

基础施工过程

主要施工流程

装饰过程

供水施工过程

排水过程

电气施工过程

二、基础及主要施工工艺技术

(1)、土方开挖及基坑支撑施工

包括所有土的开挖、填筑、运输等过程,以及排水降水、土墙支护、场地平整等准备工作和辅助工作:包括清障、场地清理、确定场地设计标高、计算挖填土方量、合理的土方平衡调配。沟槽和基坑开挖(竖井、隧道、路基和大坝):包括测量放线、施工排水和降水、土方边坡和支护结构等。回填和压实:包括土料的选择和运输、填土的压实方法、密实度检验等。

项目方法

方案论证的目的是:为加强建筑边坡和深基础工程的管理,确保建筑工程及其相邻建(构)筑物、地下管线和道路的安全,土方开挖图确定后,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建设单位应委托评估机构对建筑边坡和深基础工程的设计方案进行评估。

红线审核

对于开工后的首次放线,建筑定位的参与人员为:城市规划部门(下属测量队)和建设单位的测量人员(专业人员),他们将根据建筑规划定位图进行定位,最终在施工现场形成(至少)四根定位桩。

员工培训

为了提高项目部员工的综合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有必要在项目正式开工前对员工进行培训;

图纸会审

通过图纸会审,各参建单位特别是施工单位可以熟悉设计图纸,理解设计意图,掌握工程特点和难点,找出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并拟定解决方案,从而将设计缺陷带来的问题消除在施工前。

定位和放线

根据城市规划部门给出的水准点,根据土方开挖图,测出建设工程的基坑开挖边界线。

基坑支护

基坑支护是为保证地下结构施工和基坑周边环境的安全,对基坑侧壁和周边环境的一种支撑、加固和保护措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业标准JGJ120-2012对基坑支护的定义是:为保护地下主体结构施工和基坑周边环境的安全,对基坑采取的临时支撑、加固、保护和地下水控制措施。

井点降水

在富水土层中开挖大型基坑时,采用明沟排水法难以排出大量涌水。当遇到粉砂层时,会出现严重的沸腾、涌泥、涌砂现象。不仅基坑挖不深,还可能造成大量水土流失、边坡失稳和地面塌陷,严重危及相邻建筑物的安全。在这种情况下,应采用井点降水的人工降水方法进行施工。

挖土

基坑开挖时,上部应采取排水措施,防止地表水流入坑内冲刷边坡,造成滑坡,破坏地基土。基坑开挖时,应进行测量定位,进行平整,并确定开挖宽度。根据土质和水文条件,开挖宜四面或两面进行,直立或支撑,放坡。坑底应留有施工操作的宽度。之一次土方开挖是桩基施工的准备(开挖应分层分段,分层对称基坑支护)。

基坑开挖的一般程序:测量放线→切线分层开挖→降水→修坡→整平→留足土层。

开挖相邻基坑时,应遵循先深后浅或同时开挖的施工程序。挖掘应自上而下水平分层进行。边挖边检查坑底的宽度和坡度,每隔3m左右修一次坡,达到设计标高后再修坡清底。

土层锚杆支护

安装螺栓

锚杆支护是指边坡、岩土深基坑等地表工程和隧道、采场等地下洞室施工中采用的一种加固支护方法。将金属件、木件、聚合物件或其他材料制成的杆打入地表岩体或洞室周围的岩体中预先钻好的孔内,利用头部和杆体的特殊结构以及尾部的支撑板(可选),或依靠粘结作用将周围岩体和稳定岩体结合在一起,产生悬挂效应、组合梁效应和加固效应,从而达到支护的目的。

建筑灌注桩

挡土灌注桩和土层锚杆的联合支护;适用于大型深基坑,施工周期长,附近有建筑物,基础附近无大的沉降位移。

钻孔土钉

钢筋插入和灌浆

铺设钢筋网

混凝土保护表面

桩基施工

静态试验

桩基施工完成并达到休止期后(混凝土灌注桩龄期达到28d或预留同条件养护试块强度达到设计强度),开始进行单桩静载试验,取样数量为施工总桩数的1%,且不少于3根。

切割桩

超过设计桩顶标高的部分应机械切除(部分低于设计标高,按设计要求接桩)。截桩完成后,同一基坑内的桩顶标高应一致(高出基础垫层顶5CM),以保证桩身不受损坏。

小应变检查

小应变测桩的目的:检测桩身缺陷及其位置,确定桩身完整性类别。抽查数量不应少于总桩数的20%,且不少于10根。

基坑验槽

人工清沟完成,施工单位组织勘察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即参与施工的五个责任单位)共同验收。验收目的:检查槽底平面位置、平面尺寸、标高是否符合设计要求;检查土壤和地下水条件是否满足岩土工程勘察报告和设计要求;检查是否有软弱下卧层和空洞穴、古墓、古井、反空碉堡、地下埋藏物等。以及它们相应的位置、深度和属性。

混凝土垫层浇筑后,强度达到1.2MPa,即可在上面进行行人和上部施工。现场准备塑料板。如果浇完后下雨,可以及时覆盖,避免起砂。

桩芯钢筋笼的 *** 、安放及混凝土浇筑

目的:实现桩顶与基础筏板的有效连接,增强桩顶的抗剪强度;当填芯深度设计无要求时,应为桩径的3倍。

防水构造物

防水层的基层应牢固、平整、洁净,无空起鼓、松动、起砂;阴角应涂成弧形;防水层转角、变形缝、穿墙管道等做法必须符合设计要求;卷材防水接缝应牢固、密封严密,不得起泡、卷边。侧面卷材防水层的保护层与防水层应粘结牢固,结合紧密,厚度均匀。

底板装订

每道新工序开工前,先做出样板,由建设、施工、监理单位按照检验评定标准共同检查,指出优缺点,要求施工人员及时采取整改措施,并召集施工班组长现场整改。检测合格后,要求后续施工质量不低于样板间效果。

\
推荐DIY文章
颜选生活家 | 掌上明珠家居5折购整家,送厨送门抽沙发!
森海塞尔真无线耳机诞生15周年,回溯时光聆听未来
电动牙刷冲牙器 这些洗手间必备|环球速读
预算充足!1-2万元电视怎么选?
桂花网蓝牙物联网在医疗健康领域迎来快速上升期
驰骋川藏天险,爱玛亮剑砺锋芒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