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u主频是什么?有什么作用?可提高CPU执行程序效率


【资料图】

  我们在购买电脑时首先关注的部分就是电脑的CPU和显卡,而在CPU部分除了关注属于第几代的I3,I5或者是I7处理器之外,CPU的主频也是人们所考虑的对象。通常的观点就是,主频越高的CPU越好。那么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在人们的印象之中,主频越高的CPU自然处理能力和运算能力就越强,但实际上并不是这样,这种说法是十分片面的。主频的定义是中央处理器的内核在工作时的单位时钟内的频率,举个例子来说,主频是2GHz的CPU在单位时钟内处理一个运算的时间要比主频是1GHz的CPU少用一倍的时间。但得出这个结论的前提是这两个CPU的其他参数完全一致。事实上,CPU生厂商们知道用户对CPU主频的关注程度,因此在这方面可以作的文章就十分之多,也许你买到一款主频高的CPU,它实际性能还不如主频低的CPU。我们在购买电脑时,除了参考CPU的主频之外,还要参考CPU的其他配置如何。

  核心与线程

  如今的CPU已经进入了多核时代,这里的核心又被称为内核。核心是CPU中最重要的零件,核心是单晶硅制作而成,CPU的计算与存储以及处理数据的功能都是在核心中完成。核心数量预测多,CPU能够同时处理的任务也就相应地增多。

  线程指的就是一个单向的控制程序,线程数量地 增多就意味着在一个进程中可以通过多个线程处理完成不同的任务。通过多线程技术,可以把不同种类的任务通过不同线程万成,提高CPU执行程序的效率。

  CPU缓存

  CPU的缓存存在的意义就是减少CPU访问内存的时间。CPU缓存的大小与CPU访问内存需要的时间长短成反比,CPU缓存越大,访问速度越快,所需要的时间就越短。

  CPU制作工艺

  除了上面所说的零件部分,CPU制作工艺的影响也是至关重要的。制作工艺的升级换代意味着同样大小的CPU可以容纳更多的元件,元件与电路的精细程度也就越高如今CPU的生产工艺已经达到了22纳米级别,在保持性能提高的同时,有效降低了能耗。

  简单来说,CPU主频只是影响CPU运行速度与性能的一个方面,要真正认清楚CPU的性能还需要从上面这几个方面考量。

推荐DIY文章
win7原版旗舰版iso下载镜像(32位)运行速度稳定推荐安装
为什么移动硬盘插在电脑上不显示 无法显示的解决方法上线-新视野
ghost分区丢失只剩c盘怎么回事 大多为没有按照正确操作步骤导致-今日热文
用360安全卫士一键升级到windows10系统的方法 一键免费操作更快更安全-当前热议
如何解决win10显卡驱动安装失败问题 这个修复方法你可以尝试-全球热闻
电脑插入耳麦没声音怎么办?原因之一或为设备已断开-每日简讯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