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U是什么意思 电脑cpu占用过高解决方法

  摘要:电脑cpu占用过高怎么办?关于CPU过高这个问题相信以前不少朋友也遇到过,当CPU使用率过高的时候,由于CPU资源不足,往往很容易出现电脑卡或者无响应的等情况。那么下面本文就针对电脑CPU占用过高怎么办详细介绍一下。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电脑CPU】CPU是什么意思 电脑cpu占用过高怎么办

  CPU是什么意思

  中央处理器( CPU , Central Processing Unit )是一块超大规模的集成电路,是一台计算机的运算核心( Core )和控制核心( Control Unit )。它的功能主要是解释计算机指令以及处理计算机软件中的数据。

  中央处理器主要包括运算器(算术逻辑运算单元, ALU , Arithmetic Logic Unit )和高速缓冲存储器( Cache )及实现它们之间联系的数据( Data )、控制及状态的总线( Bus )。它与内部存储器( Memory )和输入 / 输出( I/O )设备合称为电子计算机三大核心部件。

  CPU 的 主要功能

  处理指令

  英文 Processing instructions ;这是指控制程序中指令的执行顺序。程序中的各指令之间是有严格顺序的,必须严格按程序规定的顺序执行,才能保证计算机系统工作的正确性。

  执行操作

  英文 Perform an action ;一条指令的功能往往是由计算机中的部件执行一系列的操作来实现的。 CPU 要根据指令的功能,产生相应的操作控制信号,发给相应的部件,从而控制这些部件按指令的要求进行动作。

  控制时间

  英文 Control time ;时间控制就是对各种操作实施时间上的定时。在一条指令的执行过程中,在什么时间做什么操作均应受到严格的控制。只有这样,计算机才能有条不紊地工作。

  处理数据

  即对数据进行算术运算和逻辑运算,或进行其他的信息处理。

  其功能主要是解释计算机指令以及处理计算机软件中的数据, 并执行指令。在微型计算机中又称微处理器,计算机的所有操作都受 CPU 控制, CPU 的性能指标直接决定了微机系统的性能指标。 CPU 具有以下 4 个方面的基本功能:数据通信,资源共享,分布式处理,提供系统可靠性。运作原理可基本分为四个阶段:提取( Fetch )、解码( Decode )、执行( Execute )和写回( Writeback )。

  电脑cpu占用过高怎么办

  ⒈)软件方面导致的 CPU 使用率高

  这方面主要涉及到的是系统问题,比如系统过于臃肿,开启过多程序以及电脑中病毒木马等等都会产生 CPU 使用率过高,而导致电脑速度慢。解决办法主要是围绕系统优化,优化开机启动项、尽量避免开启太多程序等等,以下我们会详细介绍。

  ⒉)硬件方面导致的 CPU 使用率高

  其实硬件方面决定着比较大的关系,比如如果电脑还是老爷机,采用最初的单核赛扬级处理器,那么这样的电脑,在多开启几个网页的情况下就容易导致 CPU 使用率过高,不管你怎么优化系统,这个问题始终无法很好解决,这主要是因为硬件本身过低造成的。

  不过如今电脑均已经达到了双核以上,即便入门处理器在满足上网与办公也会有非常流畅的运行速度,因此如果是老电脑经常出现 CPU 使用率过高,那么建议大家最好升级处理器或者换电脑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对于如今入门双核处理器尽管满足基本上网与办公流畅,但运行大型应用也同样会存在 CPU 使用率高的问题,因此在 DIY 装机中我们一定要了解电脑的用途与需求,选择合适的电脑配置。

  最后我们再来重点与大家介绍下 CPU 使用率过高的解决办法。由于硬件方面,我们只能采取硬件升级来解决,所以这里不过多介绍,下面我们主要针对系统以及软件优化的方式,来尽量释放CPU 使用率,这种方法适合 CPU 使用高并不是很严重的情况,过于严重建议还是从硬件升级入手。

  ⑴排除病毒感染

  如果电脑中病毒或马的情况下,木马恶意程序很可能会大量占用 CPU 资源,尤其是一些顽固病毒木马,一直都在恶意循环活动,感染各类系统文件,大量占用 CPU 资源,这种情况就很容易出现 CPU 使用率过高,即便是较高的 CPU 也经不起反复大量的恶意程序运行,因此如果发现 CPU 使用过高,我们首先应高想下是否是电脑中病毒了,建议大家安装如金山杀毒进行全面查杀。

  排除病毒感染后,下面我们就需要从系统优化入手了,首先建议大家优化开启启动项,尽量让不需要使用到的软件不开机自动启动,比如一些播放器软件、银行安全插件等,这些完全可以需要的时候再开启,没必要开机启动。关于如何优化开机启动项,请参考:提高开机启动速度 win7 开机启动项优化设置。

  ⑶关闭不需要的程序进程

  如果发现 CPU 使用率较高,我们可以进入任务管理器,关闭一些不需要的程序与进程。

  ⑷优化注册

  通过注册表进行服务项优化,也可以一定程度优化 CPU 资源使用,比如当系统检查到开启视频相关服务,就会把 CPU 多分配一些供其使用,我们就是要禁用这个机制。

推荐DIY文章
华硕a豆14携活动价上线 高强度外壳还有极光渐变外观让人惊艳
win8左下角开始菜单没了怎么办?找回win8开始菜单的方法
win7系统卸载office提示不支持卸载修补程序包如何解决-天天热门
键盘箭头符号怎么打_手把手教你打出箭头符号-环球观天下
双系统怎么删除其中一个|删除电脑双系统的方法-焦点消息
win7怎么在局域网共享文件夹 win7局域网共享设置方法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