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手机 > 正文

从手机发展史看指纹识别

从世界上第一款指纹识别手机诞生,到如今即将发布的全球首款千元指纹识别手机,已过去了整整12年。在这12年里,指纹识别从富士通F505i上的概念,成长为iPhone5s等豪华旗舰机标配,现在更是被大神Note3将价格门槛拉低至千元……在这漫长的指纹识别手机成长史中,有四个堪称里程碑的历史性时刻,将永远被记录在时间轴上。

在梳理指纹识别的发展史之前,我们不妨看看指纹识别为人们带来什么。指纹是人体独一无二的特征,极难被破解,这无疑让手机解锁、移动支付变得更加安全。在未来,随着智能家居的普及完善,指纹识别将有更广阔的应用空间,一部拥有指纹识别技术的手机可以让生活变得更智能、便捷。

图1:指纹识别技术被运用于手机

2003年,指纹识别初登手机平台

图2:全球第一款带有指纹识别的手机F505i

日本电信公司NTTDoCoMo(富士通)在2003年7月推出的F505i手机,这也是全世界首款带有指纹识别的手机产品。该款翻盖手机在外观上和普通的机型相仿,但打开翻盖后,就能在数字键区的底部,看到指纹识别感应器。该装置会记忆机器主人的指纹,每次开机可以通过指纹认证来进行解锁。此时,尚不成熟的指纹识别仍只被当作概念,而非是功能。

2011年,第一款指纹识别智能手机诞生

图3:第一款指纹识别智能手机ME860

该机是摩托罗拉在2011年4月推出的安卓旗舰手机,国际型号为Atrix4G,搭载Android2.2操作系统,是全球首款搭在指纹识别技术的智能手机,远早于之后的HTCOne Max与iPhone。ME860的指纹识别器在手机顶部,也主要用于开机解锁。ME860促进了iPhone等智能机的迅速跟进,加速了指纹识别手机的发展。

2013年,iPhone5s重新定义指纹识别

图4:指纹识别技术的集大成者iPhone5s

如果说此前指纹识别技术只能算是象牙塔中的玩物,那么iPhone5s的诞生,彻底将指纹识别技术拉回到现实之中。“首款按压式指纹识别”、“最安全的TrustZone技术”等光鲜的赞誉,以及庞大的市场销售量,都是对iPhone5s的巨大肯定。也正是在iPhone5s之后,全世界的高端旗舰手机都开始攻关指纹识别技术,iPhone5s为指纹识别的普及做出了极大贡献。

2015年,大神Note3宣布指纹识别智能机进入“千元时代”

图5:全球首款千元指纹识别智能机大神Note3

iPhone5s之后,大神Note3成为另一款对指纹识别技术普及做出巨大贡献的产品。而大神Note3定价为1099,大幅度的降低了指纹识别手机的准入门槛;此后诸多中低端机型也势必会选择跟进。大神Note3为指纹识别技术普及所达到的效果,可能更甚于iPhone5s,毕竟这个世界上使用旗舰机的中产阶级只是少数。

指纹识别智能手机进入千元时代,意味着将有更多人得以享受到更为快捷、安全的交互方式。在这个用户越来越重视用户体验的时代,指纹识别功能的普及已是时代发展的大势所趋。

华为消费者BGCEO余承东曾在采访时表示:“指纹识别将成为高端智能手机发展的方向。”而搭载指纹识别技术的千元机大神Note3的出现,相信能够使指纹识别在更多、更低的价位获得普及。

标签: 指纹识别 iPhone5s

推荐DIY文章
性能旗舰一加 10 Pro首销战报出炉 1秒破亿
一加 10 Pro重磅发布,最强性能旗舰10至名归
千万销量千家售后 一加多触点布局国内市场
科技加持,未来已来,“头号玩家”不再是科幻
一加 10 Pro发布在即,性能屏幕影像全方位提升
一加中国区新任总裁李杰 :做好品牌与用户之间的连接器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