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手机 > 正文

揭秘防化团:中国防化部队是个怎样的存在?

2015年8月12日晚,天津滨海新区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晚发生爆炸,经过一天的紧张救援,危险仍未远离。据最新消息,北京军区已派出某部防化团2批人员赶赴现场参与救援。仅第一梯队就派出23人,出动4台车辆,200余件专业设备。

同时,国家级核生化应急救援队也在赶赴一线,这支摩托急行军由北京军区214名官兵组成,于13日11时从北京出发,赶赴天津爆炸现场。

成都某防化团进行实战演习

虽然近年来化工事故时有发生,但很多人仍然对“防化团”这个群体备感陌生——作为专业兵种,防化兵曾经在抗美援朝战争、金门炮战、解放一江山、唐山抗震救灾、核试验中发挥过重要作用,如今作为国家反恐处突的重要力量,正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

我军防化兵最大建制是防化团

防化兵是防化学兵的简称。中国人民解放军防化兵是一个战斗保障兵种,由防化、喷火、发烟等部(分)队组成。装备主要包括观测、侦察、防护、洗消、喷火、发烟等六种基本类型。主要任务是对核、化学、生物武器及燃烧武器进行防护;进行化学、核辐射侦察与放射性沾染观测;组织实施烟幕保障;用喷火器等燃烧武器协同步兵作战等。

另外,防化兵还要指导其他部队对核武器和化学武器进行防护,并协助地方有关部门组织群众实施上述防护。

历史溯源:从战场上一路走来的防化兵

1932年12月13日,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决定在军委特科队中编设化学排,其主要任务是施放烟雾,以迷惑敌人、掩护己方战斗行动。1938年底,我军曾在抗日军政大学一分校成立化学队,并在延安举办防毒培训班。解放战争后期,华东野战军在第7、9、13纵队组建过防化分队。

1950年11月,中央军委军训部长萧克向中央提出成立化学兵学校,并建议野战军和兵团编防化科,军编防化股,师、团、营设防化参谋。萧克建议得到周恩来赞同。12月1日,毛泽东批准成立化学兵学校,后扩编为防化兵学院。到1953年,大军区相继成立防化兵处,总参军训部设置防化兵处。

1955年4月19日,中央军委决定组建总参谋部防化学兵部,1956年1月1日正式成立,张乃更任首任部长;1957年5月,军委决定防护学兵部作为兵种来建设,履行兵种领率机关职能,改称中国人民解放军防化学兵,任命肖学林为政治委员。1959年4月,国防部决定,解放军防化学兵改称总参谋部防化学兵部。如今,总参防化学兵部并入总参兵种部。

防化团曾多次参与重特大事故救援

近年来,我国的防化团曾在福建漳州PX石化爆炸、江苏南京化工厂爆炸、汶川地震、彝良地震中都曾经发挥了重要作用,防化部队的战士们还曾赴尼泊尔对震后防疫工作进行支援。

兰州军区某防化团为临洮震区搭建帐篷拆除危房

北京军区某团开展冬季训练

第14集团军某防化团60名官兵飞赴尼泊尔抗震救灾

对话专家:为什么防化团没有第一时间参与救援?

截至13日中午12点,天津爆炸事故已造成44人死亡,其中包括12名消防官兵。由于危化品数量内容存储方式不明,已暂缓扑灭。为何没有第一时间派出防化团?我们能否避免更多消防员的流血牺牲?现场仍有太多的未知,公众也有着太多的不解,为此记者第一时间连线反恐处突专家相虎生。

(相虎生:武警指挥学院处置突发事件研究室副研究员,拥有多年反恐处突实战经验,曾著有《公民防暴反恐手册》一书。)

记者:在天津爆炸事故中防化团能发挥什么作用?

相虎生:防化团一直是国家反恐应急处置的重要力量,主要承担着生物、化学、核与辐射类突发事故的应急响应和救援、危险品处置的功能。这次天津爆炸事故伴随有危险化学品泄漏或弥?,所以也需要派驻防化团参与救援,可以对现场危化品进行检测鉴定、洗消,利用制式防护器材对现场人员和施救人员进行救护,最大程度地减少有毒物品/气体对人的二次伤害。

记者:为什么事故发生后不立刻派出防化团?

相虎生:防化团更多的是进行预防性处置和事件发生后的救护性处置,而面对火灾事故,首要任务只能是扑灭明火,防止发生二次爆炸或者其他次生灾害,在现场勘查后再考虑调动防化团。不可能一开姶就调动防化团去灭火,尤其是天津爆炸事故发生在深夜,在火情未明的情况下,为了避免造成更多人财物的损失,消防官兵必须要义无反顾地冲到一线。而且,调动防化团也需要一个过程,涉及到多部门的协作,还要调动专业装备都需要一个应急准备时间,部队从现场摩托化开进到现场也要一个时间过程。

记者:很多人担心后续救援,是否能顺利展开?

相虎生:事故发生是我们所有人始料未及的,目前仍未脱离险情,我们更应该相信专业的救援力量,目前政府已经派出了国家级的救援队伍,有着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处突经验,有能力处置好现场险情,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面对突发事故,与其怀疑猜测和转发流言,不如多关注救援进展,关心伤亡家庭。如果危化品还可能引发爆炸,最好不要去现场围观,附近居民也需要远离玻璃、简易房等容易受冲击波影响、造成二次伤害的危险设施,做好防护措施。

小贴士:在人群密集区遭遇火情怎么办?

STEP1:用毛巾口罩捂鼻,匍匐撤离。穿过烟火封锁区时,可向头部、身上浇冷水或用湿毛巾、湿棉被、湿毯子等将头和身体裹好,再冲出去。

STEP2:如果身上着了火,不可跑动或用手拍打,这样形成风势会促旺火势,应尽快衣服或就地打滚,压灭火苗,能跳进水中或使用灭火器效果更好。

STEP3:如果在高层、多层公共建筑,一般都设有高空缓降器或救生绳,如果没有这些设备,安全通道又被堵,迅速利用身边的绳索或床单、窗帘、衣服等自制简易救生绳,并用水打湿,从窗台或阳台沿绳缓滑到下层或地面。

STEP4:如果门窗都无法逃出,可采取创造避难场所的办法。关紧迎火的门窗,打开背火的门窗,用湿毛巾、湿布塞堵门缝,或用水浸湿棉被蒙上门窗,然后不停用水淋透房间,固守房内等待救援。

STEP5:呼救时尽量在阳台、窗口等易于被人发现和避免烟火近身的地方。白天可以向窗外挥动鲜艳衣物,或抛出轻型晃眼的东西,晚上可以用手电筒不停在窗口闪动或者敲击东西,引起救援者的注意。

标签: 中国防化部队 天津滨海新区爆炸

推荐DIY文章
性能旗舰一加 10 Pro首销战报出炉 1秒破亿
一加 10 Pro重磅发布,最强性能旗舰10至名归
千万销量千家售后 一加多触点布局国内市场
科技加持,未来已来,“头号玩家”不再是科幻
一加 10 Pro发布在即,性能屏幕影像全方位提升
一加中国区新任总裁李杰 :做好品牌与用户之间的连接器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