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手机 > 正文

iOS10亮相在即:历届苹果WWDC大会大事件回顾

苹果今天正式公布了WWDC2016开发者大会的举办时间,此次大会将于美国西部时间6月13日至17日举行,地点是旧金山,我们有望在本次大会上看到全新的iOS10、OS X、Watch OS及更多开发者工具。

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英文全称是“Worldwide Developers Conference”,最早的WWDC大会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80年代,大会主要的目的是让苹果公司向研发者们展示最新的软件和技术,每届都会吸引数千人参加。官方名义上的WWDC开始于1990年,但在此之前,苹果会举行小型的开发者聚会。

历年苹果在WWDC大会上都有哪些重点内容、经典瞬间呢?一起来回顾一下吧。

1983:首届WWDC

首届与会者需要签署保密协定,人们像参加秘密仪式那样见证了Lisa的初次现身,这是世界上第一款使用图形界面的个人电脑。为防媒体与大众知悉,开发者只许眼观耳听。

1987:非常诡异的WWDC

苹果的WWDC与其对手IBM的发布会同时同地举行,IBM在现场发布了PS/2接口,而苹果则宣布了第二代Macintosh机器的CP/M支持。由于主题太高大上,因此对大众吸引力不高,也鲜有媒体报道。

1988:第一款周边Dogcow

时任苹果CEO约翰·斯卡利等一小群苹果员工在衣服上安装了一个特制按钮,上面绘着早期Mac OS系统中常见的克拉莱斯半牛狗(Clarus the Dogcow)图标。按下这个按钮,半牛狗就会发出叫声。

1990:重心转移至大众产品

CEO约翰·斯卡利等高管表示苹果公司将用“低端便携的新型号Mac电脑”赢得大量新用户。为了配合进军大众市场的策略,这次WWDC上苹果还发布了QuickTime多媒体播放平台。

1991:Mac OS 7发布

Mac OS 7(当年的准确名称是System 7),支持多任务处理、文件共享、拖放操作支持和回收站等新功能。

1992:Newton掌上电脑、AppleScript

司考利在会场上以一亮色绘笔寓意苹果的未来。议题较广,介绍了Newton掌上电脑、AppleScript、开放合作环境、PowerPC以及OpenDoc——苹果的开源框架,用以回应微软的OLE。

1993:PowerPC 601处理器Mac电脑的原型机

正值苹果公司从68K处理器向PowerPC处理器迁移的关键时期,在这次大会上,苹果展示了PowerPC 601处理器Mac电脑的原型机,这台机器性能强大,并且能够完全无缝地运行旧架构的程序,质疑者顿时鸦雀无声。这次大会上还敲定了Newton掌上电脑的夏季最终发布时间。

1994:动态编程语言Dylan

苹果发布了面向对象的动态编程语言Dylan(迪伦),以期增加Mac版本软件的数量。悲剧的是不久以后著名歌手鲍勃·迪伦就这个名字对苹果公司发起了商标诉讼,告苹果侵犯商标。

1995:推广开源编程框架OpenDoc

会议的重点在于推广前几年提出的开源编程框架OpenDoc,苹果展示了完全通过OpenDoc构建的互联网套件Cyberdog和一些从其它编程框架迁移到OpenDoc的案例。

1996:展示新系统Copland原型机

苹果陷入了严重的困境,人们的希望寄托于还在艰难研发中的下一代系统Copland,新CEO吉尔·阿梅里奥给人们展示了一台勉强能用的新系统原型机。然而Copland完成度极低,会议上无法提供任何可供开发者测试的版本。最终CoplandOS在1996年8月被停止开发。

1997:乔布斯回归

乔布斯重返WWDC舞台,宣布深陷泥潭的Copland新系统计划作废,真正的新系统Mac OS X(此刻代号Rhapsody“狂想曲”)将基于NeXTStep进行研发。与新系统计划同时到来的还有对Mac OS系统OEM授权的收紧,从此以后苹果公司不再允许任何第三方企业生产搭载Mac OS的电脑。同时著名的Think Different就是当年提出来的。

1998:Carbon

乔布斯在演讲中宣布了Carbon,开发者可以使用Carbon将自己的旧程序移植到Mac OS X上。乔布斯花费大量时间演示Carbon特性,以鼓励开发者着手为新系统移植已有应用。

1999:PowerBookG3笔记本电脑发布

这一届的主旨演讲中演示了Mac OS 8.6,OpenGL,Java 2,还向开发者分发了第一个Mac OS X预览版本。另外PowerBookG3笔记本电脑发布,其板载了一个USB和一个MPEG-2译码器,而它比以前的PowerBook足足轻了20%,而且重量还不到两磅,而且电池的使用寿命也更加长。

2000:革命性的MacOSX

苹果重新定义的新系统,取代MacOS9,成为直到目前的全球最先进电脑系统之一,初代MacOSX的代号是Cheetah(猎豹),开发者得到了最新的OS X预览版本,新系统最终的API标准也尘埃落定。乔布斯告诉开发者们,此刻开发条件一切就绪,他们可以开足马力为OS X打造杀手级应用了。

2001:服务器版Mac OS X推出

这届WWDC较为平淡,Mac OS X正式发布不久,在WWDC上追加发布了服务器版的Mac OS X,同时,乔布斯宣布苹果提前两个月完成了让所有新Mac电脑预装OS X出厂的目标。

2002:OS 9寿终正寝

乔布斯宣布了不再对MacOS9进行开发工作,而这也表明了MacOS9的时代已经终结,然后发布了Mac OS X系统的最新版本10.2 Jaguar。乔布斯为 OS 9 举行了一场模拟葬礼。

2003:高性能PowerMacG5发布

此届WWDC推出的PowerMacG5,当时以”全球最快的个人电脑”震惊世界,同时预览了Mac OS X 10.3,还发布了iPhoto、iMovie和iDVD等一系列新版本程序。

2004:Mac OS X 10.4发布

乔布斯演示了Mac OS X 10.4,代号老虎,并发布了多款新的显示器产品,包括惊艳的30寸Cinema HD显示器。

2005:抛弃IBM,转投Intel

苹果抛弃了IBM的PowerPC转头英特尔的X86平台,苹果为开发者提供售价999美元的转换工具:一台带有Intel处理器的G5大机箱,和一套适用于Intel的预览版系统软件。

2006:基于Intel处理器的Mac Pro发布

基于Intel处理器的Mac Pro发布,搭载了强力的四核心64位至强处理器,Time Machine、Spaces、Boot Camp也一同发布,同时,乔布斯带队演示了Leopard新操作系统的多种特性,号称增加了300多项功能。

2007:Safari浏览器登陆PC

这一年的WWDC继续演示Leopard系统的新特性,并宣布准确的上市时间,同时还提到了Safari登陆Windows平台。

2008:iPhone 3G、App Store发布

苹果一口气发布了iPhone 3G、第二代iPhone OS、App Store、以及iCloud前身Mobile Me,这是第一次门票售罄的WWDC。

2009:iPhone 3GS发布

乔布斯因病未能出席本届WWDC,副总裁Phil Schiller等人合力完成了这一届的主旨演讲,发布了新款MacBook Pro、iPhone 3GS、雪豹和Safari。

2010:iPhone 4发布

iPhone 4发布,使用当时全球最高解像度显示屏的手机,配合全新的处理器,更大的电池,更强大的主相机镜头及闪光灯,全新玻璃设计,让iPhone4成为当年最强智能手机。同时,iPhone和iPad上的移动版OS X被更名为iOS。

2011:乔布斯最后一次主题演讲

2011年,乔布斯最后一次登上演讲的舞台,发布了iCloud、OSXLion和iOS5,而在同年的8月24号他辞去了苹果CEO的职位,几个月后,iPhone4S发布会的第二天10月5日,乔布斯离开人世。

2012:视网膜屏幕MacBook Pro

新任CEO蒂姆·库克第一次主持WWDC,介绍了OS X 10.8和iOS 6,更新了已有MacBook Air和MacBook Pro产品线,视网膜屏幕的15英寸MacBookPro也正式发布。

2013:全新设计的iOS7

苹果公司推出了iOS系统历史的最大一次升级——iOS 7,采用全新的扁平式设计,多达上百项改动,包括重新设计的图标界面、控制中心、通知中心、多任务处理等等,新系统亦创下历来最快升级纪录。

2014:iOS8发布

iOS 8发布,在界面设计上并没有带给我们太多的惊喜,新增了健康管理系统HealthKit以及一个健康管理软件Health。同时开放了接口,第三方应用可以利用iOS 8的接口,直接在通知中心创建Widget。另外发布了全新的OS X Yosemite,整体采用了扁平化的设计风格。

2015:iOS9、OS X和Watch OS 2发布

苹果一口气发布了iOS9、OS X和Watch OS 2三大系统的更新,此次全球开发者大会带给了我们一个重大方向,就是以智能穿戴为中心的时代即将到来。

标签: WWDC2016 WWDC iOS10

推荐DIY文章
性能旗舰一加 10 Pro首销战报出炉 1秒破亿
一加 10 Pro重磅发布,最强性能旗舰10至名归
千万销量千家售后 一加多触点布局国内市场
科技加持,未来已来,“头号玩家”不再是科幻
一加 10 Pro发布在即,性能屏幕影像全方位提升
一加中国区新任总裁李杰 :做好品牌与用户之间的连接器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